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合肥影视 > 正文

【印象·合肥】庐州城内那条没有梨花的梨花巷

我要评论 2011-04-24 07:52 来源:万家热线

合肥梨花巷内那棵仅剩的梨花树(梨花巷内仅剩下一棵梨树)

身边总不乏抱怨合肥道路名称难听的朋友,说来也不怪,合肥市的道路名字好像为了显示省会风范似的无外乎省内的几个地级市名字加路字后缀,再然后就是地级市的几个县名字加路字后缀。这样命名方法好记是好记可总让人觉得俗。只是俗话说大俗即大雅,俗到了骨子里反到高雅起来了。以花命名够土了吧?可合肥偏偏有一条以花命名的小巷深得市民厚爱,名字说起来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梨花巷。

名不副实的梨花巷

既然叫梨花巷那么巷子里一定有梨花树,小编带着希冀走进如今的梨花巷,找了一圈要不是别人指点还真没法认出那棵被砍去枝桠光秃秃的树就是梨树。又有来人说“这颗梨树实际上是后来栽的,应该叫棠梨,嫁接后才成为梨树。 ”听后心中难免戚戚然:名不符实的梨花巷。听这边的老人说:梨花巷从前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后花园,后来这家人败落了,后花园就变成种满了梨树的居民区,再后来盖房子都砍去了只留下三个大花坛,每个花坛里都种有几棵梨树。时间走到1987年左右,这里建起了大量的居民楼,而梨树也在那次改建后渐渐被砍伐殆尽。真遗憾,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早已无缘老辈们口中那幅落英缤纷的美景。

梨花巷内的美食江湖

梨花巷南连红星路,北接长江路的,虽只有200米,却因着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发展得生机勃勃。且不说那家酸菜鱼和江湖饭馆在庐州美食界如何风生水起,光沿街卖的铁板豆腐、铁板鱿鱼、园子水子的小摊小贩就足以吸引一批饮食男女。这也成为如今梨花巷留给人们的谈资。

时间再往前走,梨花巷总有一天也要面临改造。诚然,如今的这条巷子除了这个美好的名字,还有那些逐渐从人们脑海中消失的记忆,早就没有了文人墨客笔下的诗情画意。只是如果改造,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希望保留下这个文艺的名字,即使这里没有梨花。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王慧慧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