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生活常识 > 正文

年俗: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打糕蒸馍贴花花(图)

我要评论 2013-02-07 07:37

年俗: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打糕蒸馍贴花花年俗: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打糕蒸馍贴花花(资料图)

腊月二十八指中国农历年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八的俗称;春节传统习俗之一。 关于腊月二十八的民谣“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根据民间风俗传统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总之各家各户是要开始准备主食过年的前奏。

传统来源

腊 月二十六、腊月二十七准备了过年要吃的肉类,到了二十八这天,就该准备面食了。在过去社会发展低下,还没有现代比较方便的发酵粉,普通的面提前几天多做好 了容易坏,只有发面不爱坏,于是二十八这天就发面,准备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同时,这也是因为旧俗认为初一到初五期间不能动火蒸馒头的缘故。

腊月二十八指中国农历年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八的俗称;春节传统习俗之一。

关于腊月二十八的民谣“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根据民间风俗传统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总之各家各户是要开始准备主食过年了。

风俗相关

腊月二十八这天,太原人要蒸好“糕儿馍馍两笸箩”;河北人则是“蒸枣花”预备除夕祭礼祖宗作供品;河南人也是“二十八,蒸馍炸圪塔。”只有北京人慢半拍,在这天才“把面发”,等到二十九才“蒸馒头”。

腊 月二十八除了要发面以外,还要“贴花花”也就是贴年画、贴春联和贴窗花。其中贴春联的习俗源于古代的“桃符”。古人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典术》曰:“桃 者,五木之精也,故压伏邪气者也。”到了五代时,后蜀君主孟昶雅好文学,他每年都命人题写桃符,成为后世春联之滥觞,而题写于桃符上的“新年纳余庆,嘉节 号长春”,便成为有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副“春联”。后来,随着造纸术的问世,才出现了以红纸代替桃木的张贴春联的习俗 。

相关阅读:

安徽各地小年习俗盘点 合肥人三招哄住灶王爷

合肥习俗你知多少? 老合肥人的春节习俗大盘点

安徽省年夜饭风俗一览 合肥年夜饭几道菜不可少

精彩推荐:

2013春节怎么过?合肥人春节吃喝玩乐购全攻略

火车票不再是丢了白丢 合肥实名制火车票可“挂失补”

离职时没发社保卡怎么办 详解合肥社保如何“无卡转移”

2020合肥人出行有6条轨道交通线选择 附地铁规划走向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有线电视收费减少 盘点2月份合肥变化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陈群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