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社保 > 正文

怎么参加城镇居民医保? 淮南市城镇居民医保办理指南

我要评论 2014-09-09 16:22

近日,有网友在生活帮上提问:“我是淮南城镇户口,刚辞职,社保(查询 办理)停缴,准备参加今年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请问现在能否参保?怎么办理参保手续?”【有问题就上合肥生活帮打听一下呗】

生活帮解答:根据淮南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业务办理规定,城镇居民每年6月1日-8月31日为集中办理参保登记期限,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三无和低保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和乡镇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外来务工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可在居住地社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未在当年度规定期限内办理新参保或续保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但不影响下一年度的居民医保办理。

相关阅读:

1、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时间

(1)城镇居民每年6月1日-8月31日为集中办理参保登记期限,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三无和低保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和乡镇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外来务工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可在居住地社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2)在校中小学生和各类技校、职高及中专学生每年6月1日-9月30日由教育等相关部门组织整体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3)在校大学生参保为每年6月1日-10月15日,由其所在高校组织整体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4)城镇残疾人参保由各区县残疾人联合会集中组织办理,参保时间为每年6月1日-8月31日。

未在当年度规定期限内办理新参保或续保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但不影响下一年度的居民医保办理。

2、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信息查询

查询是否参加居民医疗保险,需本人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东大厅居民医保窗口查询。

3、城镇居民医保居民医保信息修改

身份证号码、性别或姓名有误,参保人员需携带参保单位开具的信息变更证明材料和身份证复印件到东大厅居民医保窗口办理。

4、城镇居民医保居民医疗保险单位参保登记

新参保单位需携带居民医保开户申请到东大厅居民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登记。

参保单位办理完参保登记后,需要到五楼信息中心申请操作员账号及密码,以便及时开展参保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

5、城镇居民医保新生婴儿参保登记

新生婴儿在出生之日起60天之内,家长需携带新生儿的出生证明和户口本以及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到东大厅居民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登记。

新生婴儿参保登记成功后,需在6月1日-8月31日期间及时到社区办理下一年度居民医保续保手续。

6、城镇居民医保死亡退保手续办理

已办理新一年度居民医保,12月1日之前因故死亡的,家属需携带火化证及复印件、社区开具死亡退保证明到东大厅居民医保窗口办理退保手续,并持市征缴中心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到市地税局计财科办理退费手续。

7、城镇居民医保办理提示

(1)参保人员住院报销、在校学生意外伤害报销等报销手续及相关业务咨询请到西大厅医保窗口

(2)居民医保补卡及领卡请到东大厅15、16号窗口

>>>【有问题就上合肥生活帮打听一下呗】

合肥生活帮 合肥互助网 合肥生活互助网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钱莉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