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户籍 > 正文

如何办理居民身份证快证? 黄山市身份证办理程序及时限

我要评论 2014-09-29 10:45

近日,有网友在生活帮上提问:“如何办理居民身份证快证?身份证丢了,现在办理入学手续,急需身份证,请问能不能办理身份证快证?办理身份证需要多长时间?”【有问题就上合肥生活帮打听一下呗】

生活帮小编解答:

《居民身份证》的办理

(1)申领。

①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履行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手续。公民年满16周岁时,从出生起计算30日内申领居民身份证。申领居民身份证,按规定须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和近期1寸免冠大头人像照片2张;经常戴眼镜的公民,须交戴眼镜的照片;平时不免冠的少数民族妇女,可以交不免冠的照片。交纳证件工本费。

②回国定居的华侨,回内地定居的港澳同胞,回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年满16周岁的,在办理户口登记的同时申领《居民身份证》。

③在中国境内定居的外国人和无国籍人被批准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满16周岁的,应申领《居民身份证》。

④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和劳动教养的人以及被羁押的人,没有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在被释放或者被解除劳动教养后,申领《居民身份证》。

⑤被判处管制或独立适用刑罚附加刑的人,以及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宣告缓刑的人,可以申领《居民身份证》。⑥公民申领《居民身份证》,需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向常住人口所在地的户口登记机关交验《居民户口簿》,交近期1寸正面免冠大头照片2张。

(2)换领。是指公民所持的居民身份证因有效期满(或因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需要变更居民身份证登记的内容)不能再合法使用而依法交回旧证领取新证的居民身份证。换领居民身份证,按规定须重新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交近期1寸免冠大头人像照片2张,交纳证件工本费。在发新证时,收回旧证。

(3)补领。是指公民原来所持的居民身份证丢失后申领补发新的居民身份证。按规定,公民遗失居民身份,应立即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积极寻找,从报告之日起3 个月以内仍未找到的,应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补领要重新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交近期1寸免冠大头人像照片2张及2倍的证件工本费。补领新证后,旧证找回的要交回公安派出所。

(4)办理快证。

①年满16周岁以上公民,应当申领《居民身份证》而尚未领到证件,或证件丢失、损坏;因出国、入学、招工等涉及公民权益的紧急事务,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领快证。

②申报快证,需要重新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交近期1寸正面免冠大头照片2张,同时填写制作《居民身份证快证审批表》。

(5)时限。申领、补领、换领时限为3个月;快证自送交制作《居民身份证快证审批表》于制作中心(所)之日起3日或7日内领取。申领、换领新证的,户口登记机关发给新证的同时收回旧证。申报补领新证的,原证作废。

>>>【有问题就上合肥生活帮打听一下呗】

合肥生活帮 合肥互助网 合肥生活互助网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钱莉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