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生活常识 > 正文

立秋过后宜多吃茄子 凉拌茄泥清热降火解秋燥

我要评论 2015-08-04 09:01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之后,天气逐渐干燥,加上“秋老虎”的余威,很多人在这时会出现上火的症状。民谚中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的说法,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而秋天刚收成的茄子被称为“秋茄”,带有独特的清香,口感细嫩,因此风味比普通茄子更胜一筹。

立秋过后宜多吃茄子立秋过后宜多吃茄子(图片来源:昵图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专家说,茄子不仅是价廉物美的大众蔬菜,还是种食疗佳品。除了含有丰富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有一点与其他蔬菜不同,就是富含大量维生素P。维生素P是黄酮类化合物,有助保持心血管保持正常功能。因此,茄子对动脉硬化症、高血压、冠心病和坏血病患者都非常有益。此外,国外研究结果表明茄子还是蔬菜中的“抗癌强手”,其含有的龙葵碱成分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增殖,对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

我们在市面上最常见到的是长茄子和圆茄子,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专家表示,长茄子和圆茄子在营养上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在口感略有不同。长茄子皮中的水分含量更丰富,纤维也较细,所以质地柔软。而圆茄子皮中水分较少,纤维较粗,口感相对硬些。所以烹饪时,圆茄子多以炒炖为主,而长茄子以凉拌茄为佳。

拌茄泥

材料:茄子,橄榄油,芝麻酱,蒜泥和少许盐

做法:

1.拌茄泥加热时间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因此营养损失最少。

2.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捣成泥后,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即可。最后,拌茄泥的吃法营养吸收最完全,因为它不用削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

拌茄泥的调味汁最好用橄榄油、芝麻酱、蒜泥和少许盐。需要注意的是,茄子属于性凉食物,如果最近肠胃不适,就要少吃些,否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

鱼香茄子

材料:茄子500克,葱末15克,姜末20克,蒜末20克,绍酒,盐,糖适量,豆瓣酱2汤匙,酱油,醋,湿淀粉适量。

做法:

1、将茄子切成滚刀块;起油锅,锅中放入半锅油,待油热至八、九成时放入茄子,炸至茄子由硬变软时取出,将油沥干待用。

2、另起锅,锅中放油三汤匙,油热后,先爆香葱末、姜末、蒜末、豆瓣酱,放入茄子,加绍酒、酱油后炒匀,再加入一碗水,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至茄子入味,加入糖、醋调味,最后用湿淀粉勾芡即成。

红烧茄子

材料:茄子2条,蒜仁3瓣,沙拉油1小匙,酱油膏2大匙,水1大匙

做法:

1.茄子洗净切段,用150℃的油温﹝份量外﹞炸至软捞起;蒜仁切末;将调味料调匀备用。

2.取锅倒入沙拉油加热,爆香作法1的蒜末,再加入作法1的茄子和调味料,快炒均匀即可。

茄子炒豆角

材料:豆角,茄子,干辣椒,蒜粒,姜末,生抽,鸡精,盐

做法:

1.先把茄子切成小长条,先放盐水中浸泡,去除有毒物质。长豆夹洗干净,切成小拇指长的段。几颗大蒜备用。

2.水烧开,把切好的豆夹放入,过水几分钟吧,捞起放冷水中淋一下。

3.锅稍多放点油,放入姜末,干辣椒再把捞起的漏干水的茄子倒入锅中。翻炒,待变色,有点软时,放已过水的豆夹,大蒜,生抽,再翻炒后放少量的盐,鸡精起锅。

专家表示,茄子做法很多,煎炒烹炸都能烹调出美味,但需要选择健康的吃法。很多人做茄子时,喜欢用油炸或“过油”烧茄子,虽然美味,但高温会造成茄子中营养的严重损失,其保健作用也就大打折扣了,而且高热量高油脂的摄入也对身体不利。因此,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凉拌茄泥最健康。

原标题:立秋过后吃茄子 清热降火解秋燥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张贝 [此文系转载,来源于 家庭医生在线,版权归属原作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