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便民信息 > 正文

宁安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初期开行15对动车组列车

我要评论 2015-12-07 08:27 来源:上海铁路局

江畔飞“巨龙”

——写在宁安高铁开通运营之际

陆应果

12月6日,宁安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一天,初期开行的15对高速动车组列车,带着沿江人民的美好憧憬,沿着长江黄金水道“贴地飞行”,在华东铁路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巨龙般的高速列车从千年古城安庆飞越长江,沿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呼啸而过,一路东进,驶向南京、上海、合肥、北京等地。苏皖赣鄂人民对沿江高铁的期盼,在这一刻梦想成真。

1. 重绘版图,高铁贯通

安庆地处皖赣鄂3省交界,位于长江下游北岸,自古是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要道。

20年间,安庆实现铁路建设3次重大跨越。

合肥至九江铁路1991年5月动工兴建,1995年4月投入营运,可是安庆支线只是条“尽头路”。

2004年,铜陵至九江铁路开工建设,2008年7月1日开通运营。铜九线与安庆仅一江之隔,安庆人依然只能隔江而望。

经济快速发展,沿江铁路运能矛盾突出。90年代,铁路“民工潮”潮涌,沿线车站因受其规模小、设施陈旧等因素制约,铁路运能紧张,旅客进出难。那时的安庆等站,始发列车“人满为患”,“翻窗爬车”“座椅底下睡觉”“厕所里容身”等尴尬镜头屡屡上演,旅客苦不堪言。

“大交通,大发展。”安徽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面向未来的目光更加辽远,把敏锐的目光锁定在铁路网构建上,多次与原铁道部、上海铁路局共谋发展大计,扩大路网规模,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内联外畅、纵横协调、高铁通达的铁路运输网。

2008年12月18日,凝聚着安庆人民激情和梦想的南京至安庆高铁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6日,凝结着广大铁路建设者心血的宁安高铁开通运营,在辽阔的古皖大地上镌刻下安庆人民致力于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实现追赶跨越、奋力崛起的不懈追求……

宁安高铁初期安排开行安庆至合肥、南京、上海等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15对。安庆至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32分、1小时54分和3小时58分,均较既有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宁安高铁是华东铁路建设史上又一座里程碑!这条线地处苏皖境内,全长258公里,是长江三角洲高速铁路网的延伸,东起江苏省南京市,经安徽省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市等长江南岸沿江地带,跨长江后,西至安庆市,沿线设有南京南、江宁西、马鞍山东、当涂东、芜湖、弋江、繁昌西、铜陵、池州和安庆等10个车站,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条高铁的开通,与合福、合宁、合武、京沪等高铁连通成网,皖江铁路运能爆发式增长,必将为长江经济带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此,皖江城市群至合肥、南京、上海、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压缩一半以上。

2.一站一景,秀美灵动

宁安高铁车站的建造,融入徽派和戏曲等文化,体现出“一站一景”的特色。

安庆站,“甩袖”造型,袖舞灵动,展现水袖舒展、优美的姿态;玻璃幕墙上通过韵律变化的竖向线条,形成与墙面相呼应的曲线,展现黄梅戏之韵,喻示山水倒影,体现山之灵、水之秀、袖之柔、舞之美的设计内涵。

池州站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近在咫尺。车站设计独具特色,展现江南建筑秀美,形体简洁有力,建筑色彩多元,气质端庄典雅,简洁而富有现代感。

铜陵市青铜文化源远流长,享有“千古铜都”的盛名。铜陵站以青铜器之代表“鼎”为设计意向展开,舒展大气,古朴厚重,展现铜陵生态铜都的城市形象。

青砖小瓦马头墙,灌木回廊绣阁藏。繁昌西站在色彩上,沿袭徽派建筑的黑白灰三色,和当地建筑的历史相统一,以碳色金属挑板与大面积白色外墙板结合,粉墙黛瓦,装饰有几何徽派雕花纹理的浮雕带等元素,体现出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弋江站采用扬帆起航的造型,表达弋江水文化属性,象征弋江人民的发展扬帆远航。“马头墙”的意向,蕴含徽派建筑的厚重历史文化。

芜湖站8个站台20条线路,站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呈“工”字形,形成具有徽州意向的画框,隐喻着皖中的兴起。站房设计将皖江明珠与滔滔奔流的江水曲线点缀其中,体现出俊秀和柔美,寓意芜湖地域文化的崛起。

马鞍山东站似“跃动的马鞍”,站房外墙采用玻璃与精致绝佳的钢构完美结合,体现出浓浓的“钢城韵味”。

当涂东站凝结着太白文化元素,流动的造型上透露着诗歌浪漫飘逸的气质,旅客置身车站,既能体现到江南水乡的诗样神韵,还可品尝到当地的美食文化。

“钟灵毓秀,山水人文”是江宁西站的骨骼,“卷动的水浪”却是江宁南站的灵魂。站房底部为富有动感的波浪形基座,上部为简洁有力的几何形体漂浮在基座之上。

3.“彩虹”飞架,书写奇迹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兴建过江铁路,打通安庆铁路的交通瓶颈,把安庆与沿江城市乃至长三角城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安庆人民由来已久的期盼,也是沿江城市的共同心愿。

安庆长江大桥全长6858米,其中主桥长2996.8米,采用大跨度主跨580米为目前世界铁路桥梁最大跨度,主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塔高210米,斜拉索为空间三索面,立面上每塔每索面有18 对索,全桥斜拉索达216 根。

这座大桥是宁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控制性、标志性工程,具有“深水、大跨、高速、重载”的特点,也是宁安高铁的“点睛之笔”。

2009年3月20日,这座大桥开工建设。铁路建设大军,挥师安庆,与长江天险博斗,架设“彩虹”。

“组织会战,书写奇迹。”大桥施工在风高浪激的江面上进行,大型、特种设备投入多,航道运输繁忙,主桥下水域复杂,施工面临多项高难度、高风险。长江汛期,主墩基础施工,围堰接高施工作业环境恶劣,围堰如何下沉、着床、定位?3.4—3.0米大直径变径超深嵌岩钻孔桩施工,主塔墩施工期经历2个台风期,主塔墩高达210米,锚固区位于水面130米以上,塔柱线形及索道管定位测量控制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安全压力巨大。面对挑战,参建技术人员与高校专家联手,合力科技攻关,采用多项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堪称科技创新的典范。2012年12月19日10时40分,宽阔的江面上,随着最后一根杆件顺利对接,世界最大跨度的四线铁路斜拉桥——安庆长江大桥实现“零误差”精确合龙。2015年5月31日,大桥建成完工。代代沿江人望眼欲穿的安庆跨江铁路梦想,这一刻终于成真。大桥桥梁用钢全部国产化,浇筑混凝土近40万立方米,钢材用量11万吨。

“580米的大桥主跨,高210米的双主塔,单根长300米、重35吨的斜拉索均居目前世界同类铁路桥梁之最。主墩基础采用最大直径3.4米、最大桩长110米的大直径超长钻孔灌注桩群,承台直径达51米,基础施工水深达42米,多项技术参数在世界同类桥梁中均名列前茅。非通航孔正桥,设计为6孔64米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简支箱梁结构,为国内首次采用。”承建大桥建设的中铁大桥局相关技术人介绍,安庆长江大桥的建设,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4.生态景观,绿色长廊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笔者乘坐试验列车在宁安高铁线路上穿行,透过车窗看到路边两侧和路坡上种植的红叶石楠、樱花等树木郁郁葱葱。

上海局、宁安公司树立“生态补偿”观念,积极与沿江地方政府部门协调联动,因地制宜,科学制订“绿色长廊”建设方案,做到与高铁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建成。

根据沿线山水湖泊的特殊地质、地形和气候条件,宁安公司将园林学、水土保持学、环境生态学融入其中,通过对路基边坡的绿化,实现乔、灌、花、草层次分明、景随路移、环境优美、风格各异的绿化格局。他们使用专业化队伍,依据地形地貌,合理选择边坡生态防护施工工艺,采用喷播植草、客土培植、乔灌混植等多种技术,保证边坡稳定;优化工序流程,对路基边坡空心六棱块合理选择草种和树种,达到纵横成线、外观平顺、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效果。

“绿色长廊”在延伸。针对山陵沟谷的深挖路堑边坡,他们栽植色彩鲜艳的灌木,使之与环境相映成趣,对路堤边坡采用成本低、收效快的护坡措施,栽植紫穗槐及植草绿化,防止路基边坡冲刷。选择根部发达,茎叶低矮,具有抗逆性好、适应性强、耐贫瘠和伏旱高温、生长能力强的多年生草种,绿化边坡,景观上达到与沿途自然环境相适应。

宁安高铁车站与自然景色、历史文化和城市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出了沿江生态风景线。他们对站场绿化,充分考虑景观效应,在可绿化地带采用种植林木、花卉、草坪等环境绿化措施,扩大绿化和景观面积;站前广场景观融合在清新、纯朴的自然环境之中,成为城市景观的新亮点;对弃土场坡面,采取喷播植草防护、坡顶栽植乔木,及时恢复植被。

“安庆、青通河、九华河、天堂湖等特大桥梁和隧道施工完成后,我们及时对施工区域进行清理,做好植被恢复,还原生态。”宁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建设美丽宁安,先后投入了大量绿化资金,种植乔木、灌木,沿线两侧呈现出“一站一景、一洞一景;内灌外乔,草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长廊”格局。

5.“有戏”高铁 ,“诗意”宁安

宁安高铁从南京沿着黄金水道长江一路向西,途经“诗城”马鞍山、有“千载诗人地”之誉的池州,西至被誉为“最有戏”的城市安庆——“黄梅戏乡”。无论是金碧辉煌的皇家宫殿,还是青砖小瓦的徽派建筑;无论是一处处的风景名胜点,还是一座座秀美的山水城市;无论是源远流长的佛文化、诗文化,还是享誉海内外的戏文化、茶文化,都带有浓浓的诗情画意。

看“诗意”高铁,一起吟诗听戏。宁安高铁从南京南站出发,最快18分钟到达马鞍山东站。这里的青山是南朝齐著名山水诗人谢朓的特别钟情之所,亦是“诗仙”李白的长眠之地。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李白的佳作《望天门山》,描写了长江的壮美景观,表现对祖国山川无限热爱的情感,让人赏心悦目,啧啧称羡。李白生前7次漫游安徽,留下《望天门山》《夜泊牛渚怀古》等50多首著名诗篇。

李白诗歌千余篇,有200多篇写在从南京到安庆的沿江之路上。李白之后,孟浩然、白居易、刘禹锡、贾岛、杜牧、曾巩、王安石、郭沫若、林散之等600多位诗人流连于此,留下10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池州,素有“千载诗人地”之誉。杜牧任池州知府时所作的《清明》,让杏花村饮誉天下。“诗仙”李白三上九华、五游秋浦,留下《秋浦歌》17首等著名诗篇。历代名人陶渊明、苏轼、岳飞、陆游等都曾驻足池州,并留下宝贵的文化珍品。

“最有戏”的城市安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国粹京剧的起源地、“黄梅戏乡”。严凤英、马兰、韩再芬等黄梅戏名家,《天仙配》《牛郎织女》《女驸马》《夫妻观灯》《打猪草》等黄梅戏优秀剧目家喻户晓。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诞生在安庆,是继楚辞之后我国文学史上第二个伟大诗篇。除了各朝代文人大家的诗词佳句,起源这里的桐城派文学,影响中国文坛200多年。

宁安高铁线风景如画。旅客乘高铁,观风景,品茶香,尝美食,饮美酒,吟诗句,听戏曲,一路心旷神怡。

沿江城市饮食文化深厚,南北佳肴汇聚于此。当地的徽菜更是让人大饱口福,以鱼、虾、蟹为主的长江鱼宴,是每游客必尝的,风味独特的南京盐水板鸭、马鞍山茶干、铜陵酱菜和安庆玉带糕、蚕豆酱等特产、特色小吃,也深受远道而来的客人欢迎。

原标题:宁安高铁12月6日开通运营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洪佩佩 [此文系转载,来源于上海铁路局 ,版权归属原作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