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便民信息 > 正文

聚焦颍上电商:农产品上行发展迅速 服务升级打造电商示范城

我要评论 2016-09-14 16:31

完善农村布点 不仅仅是解决最后一公里

从2014年以来,农村电商迎来热潮,农村淘宝、京东帮在全国大量布点,有业内人士指出,好的农副产品都集中在山野田间,受限于地理、交通等原因,同时农户大都不会通过互联网来组织销售自己的产品,而且品牌意识差,营销能力弱制约了农产品上行,虽说农村是电商最后的一块大蛋糕,但是这个蛋糕怎么分,农村的货怎么出去,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

“农民朋友需求很简单,要么可以帮他们赚钱,要么可以帮他们省钱,我们就是从这里着手。”颍上县商务局副局长兼赛涧乡扶贫副书记王凯分析道,“我们就以此为突破口,来通过互联网产业扶贫,电商众创扶贫”。

颍上电商 颍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颍上电商示范城商务局局长朱军利陪同省商务厅陈学军处长听取农产品电商孵化工作汇报

据记者走访了解,颍上县已经开始着手建设镇级公共服务中心,通过镇级公共服务中心来连接村级服务点,让电商的触角向底层延伸。

据王局长介绍,制约农产品线上销售的最大因素来源于农户自身电商知识的匮乏,建立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和农户之间的沟通,不需要农户直接在线上销售,通过专业团队来整合产品,统一进行线上销售,农户只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专业人干专业事”。镇级服务中心一方面更好的完善物流的布点,更重要的加强与农户之间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随时掌握产品的信息,保证供应端和销售端的信息快速互通。

“赛涧农户1000多只鸡十几天就在线上卖掉了,我相信只要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和熟悉这样的信息,农户方便联络沟通,这样就更能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王凯说。

帮助农户赚钱,但是也要考虑到帮助农户省钱,颍上县重点在农村生产资料下行这块下功夫。颍上县正在筹备建设农资电商平台,通过直接对接上游生产资料厂商,让农户直接购买到正品便宜的农资产品,同时平台还专门针对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在线专家帮助。

加快电商布局 打造电商示范县

今年6月份,颍上县成功申报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阜阳市唯一入选的电商示范县。

“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个责任,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颍上县商务局局长朱军利介绍说,每个示范县将获国家财政2000万元资金支持,分两部分拨付,目前已经拨付1500万元,在示范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再拨付另外的500万元。同时,颍上县再配套1000万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助力电商发展。

“我们的伙谷顺丰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创客空间、镇级公共服务中心、旅游电商、社区电商、农产品的上行等项目都在进行中,任务还很多,这些都做好了,到明年,颍上的电商会是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目标是争创全省第一,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标杆县”朱局长对于颍上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云云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