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居民办事 > 正文

合肥五险一金内容、缴费基数及缴费比例

我要评论 2011-11-14 13:24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我们平时说的社保(查询 办理);“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社保缴费基数

单位缴费基数

(1)按参保企业(单位)上年度全部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作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底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

(2)工资总额按国家统计部门规定的口径计算,即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

个人缴费基数

(1)缴费个人以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收入作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底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月平均工资收入低于上年度全省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照60%确定缴费基数;高于上年度全省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按照300%确定缴费基数。

(2)工资收入与工资总额的计算口径一致。

公积金缴费基数

《合肥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合积[2007]77号第十六条 规定 在岗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高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城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合肥市住房公积金2011年7月起最低缴存基数是按照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合政办秘[2011]77号“关于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要求,合肥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为1010元,作为公积金的最低缴存基数。

社会保险缴费比例

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0%,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8%。个体经济组织的单位缴费费率为12%,从业人员个人缴费费率为8%。

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1%,其中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费。

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8%。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2%。

工伤保险: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确定单位的基准费率,基准费率控制在0.5%—3%之间,并根据有关情况适时调整。职工个人不缴费。

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0.8%。职工个人不缴费。

公积金缴费比例

一般计算方法为,各单位缴存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最高不得超过合肥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市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相关阅读:

合肥五险一金专题

>>>更多内容可查看合肥生活网>>>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周澄婧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