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社保 > 正文

什么是就业援助对象? 宿州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程序

我要评论 2014-09-18 14:37

近日,有网友在生活帮上提问:“我儿子因为身有残疾,虽然大学毕业已经一年,但还是没找到工作。听讲宿州有就业援助对象帮扶政策,不知道有什么条件?能不能帮帮我儿子。”【有问题就上合肥生活帮打听一下呗】

生活帮小编解答:就业援助对象,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人员。

具体包括: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协议期满出中心、但未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且仍未再就业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尚未再就业的原国有企业的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安置人员(已按企业兼并破产计划关闭破产的企业中,领取一次性安置费且仍未再就业的人员)、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经原劳动部门批准招录用的集体企业职工下岗失业的)、享受低保的长期失业人员(正在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且连续失业12个月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含领取一次性安置费)或正在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12个月以上,且就业确有困难的“4050”人员,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符合相关规定的残疾人员(经我市人社部门劳动能力鉴定为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居民家庭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况的)、就业困难失地(失林)人员(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且就业确有困难的失地(失林)劳动者)、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毕业两年以内、连续6个月未就业且家庭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高校毕业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的其他就业援助对象。

相关阅读: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程序

登记失业人员申请认定为就业援助对象的,由本人向社区就业和社会工作站提出申请,经核实并张榜公示7日后无异议的,由街道(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审核后报上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在其《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援助卡”页签章注明。

具体享受政策

(一)优先免费享受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对象均可免费享受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公共就业服务。

(二)提供创业扶持。一是有创业意向的就业援助对象可免费参加我市举办的各类创业培训班;二是就业援助对象中登记失业人员自愿组织起来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按组织起来就业人数给予2000元∕人、4000元∕人(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补助,对吸纳劳动合同期限在1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按其吸纳人数给予1500元∕人、2000元∕人的一次性补助;三是进行自主创业的就业援助对象可创业地社区(街道、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机构申请5万元左右小额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微利项目在贷款期限内按规定给予全额贴息。

(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援助对象就业。一是吸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安置人员、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享受低保的长期失业人员就业的企业,可享受以下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自吸纳失业人员的次月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800元;二是对企业招用享受低保的长期失业人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困难失地(失林)人员、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补贴。其中,用人单位吸纳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补贴和一次性1000元就业奖励。

(四)提供社会保障。一是享受低保的长期失业人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困难失地(失林)人员、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每人每月200元(其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5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每人每月50元。

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二是对零就业家庭子女考入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学习的,每学年给予1000元补贴。

就业援助对象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含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年龄为准)。

咨询电话:3052424

>>>【有问题就上合肥生活帮打听一下呗】

合肥生活帮 合肥互助网 合肥生活互助网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周圆圆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