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便民  

便民> 便民信息 > 正文

泗州戏传承遇危机 武旦皇后之孙吕咸蔚整理50多万字泗州戏剧目

我要评论 2016-05-19 14:54 来源:蚌埠新闻网

2014年11月1日,“武旦皇后”再进京,在朝阳区垡头文化中心,应观众要求,吕咸蔚与李宝凤同台清唱一曲。

5月13日晚上23时,27岁的吕咸蔚在北京的一间公寓里“加班加点”。与一般的北漂加班为了挣钱、进而在北京立足不同,吕咸蔚是在加班整理泗州戏传统剧目《杨金花夺印》。走在北京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没有人会知道,这个五河县走出来的小伙子曾是小有名气的泗州戏刀马旦,奶奶是著名的泗州戏“武旦皇后”李宝凤。

出身梨园世家 6岁登台演出

吕咸蔚出身于五河梨园世家。他的奶奶李宝凤是泗州戏的四大名旦之一,一生演有四百余出戏,尤其擅长武戏,不管是刀马的勇猛还是武旦的花哨,她都一一胜任,被誉为“武旦皇后”。1957年4月,李宝凤参加安徽戏曲代表团进京汇报演出,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一时红遍全国。同年5月,李宝凤当选泗州戏四大名旦,参加文化部第二期戏曲演员讲习会,得到梅兰芳、周信芳等大师的亲传。

跟吕咸蔚的奶奶一样,吕咸蔚的父亲也长期从事泗州戏的演出。受奶奶和父亲的影响,吕咸蔚6岁时便开始登台演出,到16岁时,已经能唱百余出泗州戏,与孙梅、刘荣芝、张廷并称泗州戏四小名旦,在泗州戏界有“少甘罗”美誉。

“全国会唱泗州戏的年轻人不过十来个,整个皖北从事泗州戏表演的也不过100多人,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又都是没有院团归属的‘闲散艺人’,热爱泗州戏却生计困难。”出身戏曲世家,对泗州戏充满感情的吕咸蔚,发现泗州戏逐渐无人问津,十分着急。

 吕咸蔚表演泗州戏剧照吕咸蔚表演泗州戏剧照 

迫于生活改行 整理泗州戏剧本50万字

2006年,吕咸蔚考入北京一所高校。大学毕业后,因从事戏曲工作的收入杯水车薪,难以养活自己,迫于生活,吕咸蔚改行,进入一家媒体工作。

虽然不再唱戏,吕咸蔚一直关注和担忧着泗州戏的生存和未来。“人在艺在,人亡艺失,奶奶已经83岁高龄,一些高难度武功技巧已经做不了,再不抓紧传承就来不及了。”吕咸蔚说,他们一家五代人都从事戏曲艺术,对泗州戏有着很深的感情。2011年,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宝凤重出江湖,申报宝凤泗州戏剧团,以传、帮、带的宗旨传承泗州戏艺术。尽管如此,宝凤剧团如今仍然只有十多人,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

“咸蔚,你是泗州戏界文化最高的演员,也是我一手培养的。戏曲现在处于低谷,生活迫你改行,奶奶不怪你,希望你能把奶奶的武旦艺术给继承下去,把泗州戏给弘扬出去。”听到这句话时,吕咸蔚热泪盈眶。

为了防止泗州戏失传,从2010年初开始,吕咸蔚利用闲暇时间,搜集并整理泗州戏剧本。到目前,他已经整理出20余部泗州戏剧本,50多万字,包括《大书观》、《樊梨花点兵》、《皮秀英四告》、《赵美容观灯》、《化仙庄》、《鲜花记》、《双包鱼蓝记》、《杨八姐》、《乾隆私访》等传统大戏。

原标题:“让泗州戏永远不失传”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刘慧敏 [此文系转载,来源于蚌埠新闻网,版权归属原作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